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且看 記協如何選擇性地「仗義執言」

且看,記協如何選擇性地「仗義執言」
───────────────────────────
虛偽的記協 選擇性的「仗義執言」劉廼強  27th Apr 2012

[(劉廼強):記協於415日發表聲明「《成報》突停劉銳紹專欄 記協深表憤怒」,讓我甚感欣慰,馬上於416日電郵記協麥主席,希望她也能替我在《信報》專欄被刪一事討個說法。一周時間已過,到了今天(425日),我仍然沒有得到任何回應。現把有關文件公佈如下,讓大家看看某些人口中「核心價值」的虛偽。]

From: (Lau Nai Keung)
To: hkja@hkja.org.hk
CC: (KC Chan)
Subject: FW: 劉迺強先生敬啟
Date: Mon, 16 Apr 2012 14:48:24 +0000

麥燕庭主席:
今天閱報得知記協為《成報》取消劉銳紹專欄一事仗義執言;事實上,較早時《信報》取消我數十年的專欄的情況更為惡劣,是赤裸裸無理剝奪我的言論自由。
因我之前不了解記協的關注包括專欄等,所以未有適時提出投訴。現我正式向記協作出投訴,並把當日《信報》取消我專欄的電郵轉給你作參考。
於此同時,我也把本電郵副本發給《信報》陳景祥總編輯,希望記協能於一周之內作出說法,而也要求《信報》於本電郵發出後一周內作出正式回應。我相信香港主流社會的核心價值將還我一個公道。
如有垂詢,歡迎與我聯絡。我的手機號碼是:xxxxxxxxxx
請回電郵確認收妥。謹謝!

劉廼強
===============================
From: (WK Lo)
To: (Lau Nai Keung)
Subject: 劉迺強先生敬啟
Date: Fri, 20 Jan 2012 02:10:27 +0800

劉迺強先生:
你好。
自 閣下近期專欄文章刊出後,均引起各方熱議,甚或掀起一點風波。
經編輯部連日開會商議,建議先生暫時擱筆。期間,先生可藉此多點時間休息,調理身體,及後再商討來稿問題。
在此,謹對先生多年為《信報》撰文,深表謝意。

評論版編輯羅偉球
[資料補充:羅偉球120email我。119日「財外聯盟」一事見報]

==================================
記協415日聲明:
《成報》突停劉銳紹專欄 記協深表憤怒(Chinese Only

報章更改副刊專欄,原是媒體的編輯自主權,香港記者協會表示尊重,但本會獲悉,《成報》日前決定「暫停」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該報的「詞筆達意」專欄,疑屬劉銳紹文章碰觸中國內地忌諱後的報章自我審查行為,本會對此深表憤怒。
《成報》322日擅自竄改劉銳紹專欄內容以配合支持時任特首候選人梁振英的做法,背離了新聞界應有的道德操守,自毀言論自由長城,該報總編輯魏繼光328日在該報頭版報道中各市民致歉,並聲言會汲取教訓,維持中立中肯實事求是的辦報方針。可惜言猶在耳,該報突然於412日通知劉銳紹,由於改版關係,雙方暫停合作關係,即日生效。
據了解,立時停止劉銳紹專欄的導火線是專欄作者撰寫文章悼念因支持學潮而被迫流亡海外的已故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原可在內地自由瀏覽的《成報》網站,當天(49)不能在內地瀏覽,事後據稱是因為方勵之一文而被封蔽。及至411日,魏繼光突然把原訂51日才抽掉劉銳紹專欄的上級決定提前執行。而抽起劉銳紹專欄的決定,從未有向作者本人溝通。事實上,在是次改版中,只有劉銳紹的專欄被替換。
《成報》總編輯魏繼光回應本會查詢時指出,改版是基於財政考慮,以節省支出,突然提前終止劉銳紹的專欄,是因為內地辦事處積壓不少等待刊登的稿件。
總結所得資料,本會認為,有關決定並非純屬財政因素,而是有自我審查以迎合內地標準或宣傳口徑之嫌,是該報再一次破壞言論自由長城之舉,本會對此深表憤怒。
記協強調,新聞和言論自由是《基本法》保障的自由,也是媒體必須恪守的天職和義務,本會謹此呼籲業界,嚴守「新聞工作者無論何時均應維護媒介自由採集消息﹑發表評論和批評的原則」,並期望業界獲悉或碰上自我審查或打壓新聞與言論自由的情況時,挺身公告天下,讓暗箱操作在陽光下無所遁形。

香港記者協會20124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